朱火机

守破离(二)

每月十五,银蟾巡视月光之径,许多灵魅依附蟾身散出的月辉银光可短暂现形。昉庭上神清理鼪鼯之径缺口处的残余仙元时,有瞧着一缕眼熟的,顺手拂进聚灵盆里一并捎给了司命。

散逝的仙元也有落叶归根一说,这仅存一缕飘飘渺渺的虚弱仙元,正是生自月光之径的小小蚁仙。司命收了聚灵盆,掐算蚁仙因果善报,仙元聚灵生魅,投月光之径,十五可聚化透明灵体。蚁仙不必怕寂寞,那里依靠银蟾而生的灵体多了去,横竖不孤单,司命松了一大口气,这件事若办得妥,他应该能在龙君面前挽回点正面形象。

小白每月都会估着日子,若那月龙君得空,两人便会一同去。银蟾出宫,月光之径的入口顿时热热闹闹。灵魅身披如霜月纱,三千流光淌过脚底,光辉在远处不停地挥手。小白遥遥见着,勾唇一笑,也冲她挥手。光辉还是那个她,没有因为成为透明灵体抑郁什么,她那些抑郁早在蓬莱之海就治好了。眼下她每月都有新鲜事分享,交了哪些伙伴,听了什么八卦,在诸多灵魅间骄傲地称王称霸。

一旦到达一个超越生死的境界,看人看事通达许多,光辉慧眼,一下瞧出小白这月悒悒不乐,路上走三步来回要叹两次气。光辉急切想替他分忧解难,叽叽喳喳问不停,小白斜瞥她,犹豫许久,还是大致同她讲了讲龙君力量缺失的事。

龙君丢两万年修为是真,但每个神仙丧失仙力都会有不同的自愈周期,龙君之前在小白身上种万年保护结都没出任何问题,现在有问题,小白思想前后,定是那火球在龙君身上爆炸时重伤了他的仙元根基。这和青冥当时出事的情况有些相似,但青冥根基未损,靠寄居凡胎的古法可以重聚元神,与龙君此次所受的不可逆伤害并非同等。

光辉沉默片刻,她道:“龙君见多识广,如果他自己都没有想出法子来,你我就算在这里想破脑袋也解决不了。”

小白目光深沉,犯难似的,他喃喃道:“你说明明那么疼,这家伙……究竟怎么忍过来的?”

光辉一愣,她拍着小白的肩,即便触碰不到,仍带起一阵潮湿的风。光辉道:“前段时间我在月光之径见过一个同我一般的灵魅,那老家伙在这里待的时间比龙君的寿命还长,我看他胡子拖地都能当裙子穿了,想必见闻更加厉害,而且,那老家伙和小白你,还有一点关系。”

小白不明,光辉勾勾手,让他跟来。银蟾巡视月光之径将将走了一半路程,光辉迅速奔过去,挨个蹦跶着跳上三条蟾腿儿,再扒拉着硕大的蟾蜍后背慢慢向上爬。小白随着光辉的相同路线攀上银蟾后背,他瞧见银蟾背部中央确实静坐了个老头。那老头背对小白,周身透着光晕,似有凛然风骨,小白打了个寒颤,五感上莫名熟悉。

光辉解释:“当年广寒宫还未建立,月光之径荒芜冷落,无极老母拨了一只银蟾一只玉兔在此地镇守,这银蟾前辈和玉兔前辈关系不好,打了几万年的架,后来嫦娥飞升,月宫仙子解开两位老前辈的心结,这才让月光之径有了如今的平和景象。之后大羿射日受了重伤,玉兔不忍嫦娥伤心,舍弃内丹保了大羿一命,嫦娥不忘恩情,就在这月光之径让其保持灵魅之态,你看,他现在仍然乐在其中地欺负银蟾前辈,每个月都坐在蟾背上赖着不肯走。”

银蟾抖动身体,哼哼两声,竟出了浑厚的音:“小蚂蚁,你好吵。”

小白睁大眼,这才知晓熟悉之感从何而来。鉴于他对白家老祖先的了解还停留在典籍书册的认知,光辉所说的这些野史偏料,他没听过,更不知老祖先有这样的弯绕故事。他不禁靠近那老者几步,从背部绕到侧面,那老者紧闭双眼,睡着昏沉的觉,唇边胡须抖抖簌簌,一闭眼侧脸轮廓现出锋利线条,小白单单打量一眼,立刻生了层冷汗。

原来这老祖先有着和小白相同的容貌,简直就是添几根胡须染一头华发的老年小白。小白惊得不轻,他蹲下身,凑过去仔细打量,银蟾哼哼唧唧,月光径风声呼啸,吹得那老头身子一歪,银蟾开口:“白甜苏,你孙子的孙子的孙子来看你了。”

老头动动眼皮,慢条斯理地打了个呵欠,他睁开一条眼缝,又像模像样地按了按颈部。小白同他对上视线,一时不知如何介绍身份,只能将蹲着的姿势改成了跪着,他抱拳道:“祖宗在上,请受……”他开始用指头算,“孙子的孙子是玄孙,玄孙之子是来孙,那我是来孙之子,来孙之子叫什么?”

白甜苏捋了捋胡须,哼了声:“你这玉兔小仙连一万岁都没有,还是个奶娃娃,难不成我白家上上下下就剩你这么一个奶娃娃了?”

小白眨眨眼,道:“的确就剩我一个。”

白甜苏咂嘴,又问:“娶媳妇儿没有?得快快安排上,否则我白家岂不是在你这里要断脉了?”

小白怔了怔,还别说,可能这脉真得断他这儿了。

银蟾冷眼道:“你这老糊涂什么破记性,上个月小蚂蚁不是同你讲了,你家奶娃娃有了心上人,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广寒宫都默许了,你一个死了几万年的老兔子瞎操什么心?”

白甜苏瞪眼:“什么?那条金龙?”

银蟾补充:“早不是当年你我见过的那条金龙,人家现在是威风凛凛的九天战神之首。”

闲话家常到此为止,小白拽着白甜苏的几缕胡须,真诚发问:“老祖宗,我心上人生病了,我想求问如何才能快速修补仙元根基,他损失了两万年修为,现在虚弱得很。”

白甜苏却道:“那家伙当年可是头号危险分子,你把他当心上人,当心哪天他本性大发把你给生吞活剥了,我要是你,这个节骨眼儿正好离他远远的,你干脆搬回月光之径,至少在广寒宫的势力范围内,他杀不进来。”

不待小白回答,一旁的光辉不乐意了,她挥舞着棉花拳去揍白甜苏的大腿:“我不许你讲龙君的坏话!”

小白哎了声,知道指望不上,这就打算从银蟾背上跳下去:“得了得了,我还是自己想办法……”

他刚挪动脚步,腰侧骤然被什么东西捆住,他低头,发现白甜苏那胡子能自由延伸长度,白甜苏一昂首,小白就被拎回眼前,还让他重新规规矩矩跪坐好。

小白挠头:“老祖宗,这是什么?我们白家的家法吗?”

白甜苏收回胡子,宝贝似地抚摸几下,道:“呸!什么家法?我们白家世代清明,祖上都是温柔的软性子,从来不像野蛮人一样打打杀杀!”

光辉道:“……这是对温柔这个词有什么误解。”

白甜苏气鼓鼓地抱肘,他斜瞟着小白,道:“你刚才说什么?仙元根基受损?他练的是金龙真身,金刚不坏之体,怎么可能根基受损?”

银蟾咕噜咕噜几声,道:“普通仙神伤不了他,可若伤他的是跟他修炼同系金龙真身的同僚呢?”

“哦。”白甜苏想起什么,“那个第二名。”

“说起来这个事情久远复杂,也不能妄自说谁对谁错,‘为龙计划’虽然造就了一代战神,可也是踩着多少小仙的尸骨一步步走上去的。”银蟾道,“反正那几个提出计划的神官我十分看不惯,若非当时魔界滋扰战事不断,天帝又怎会答应他们提出的这个血腥造神计划?”

白甜苏沉吟半晌,道:“你倒是提醒我许多事,当年那些神官到处搜寻无实体的小仙,投放中皇山洞窟做实验,中皇山地界有无极老母留下的混元丹,烈气极盛,对修炼金龙真身大有裨益。”

小白听明白了,他眼睛一亮:“也就是说,当年龙君他们修炼金龙真身借助过混元丹的力量,既然对修炼有益,那定然也有修补的效用。”

银蟾咯咯笑:“奶娃娃脑袋瓜倒是聪明。”

白甜苏冷下脸:“你当那无极老母是吃素的?那可是能移山倒海,撒豆成兵的远古尊神。”

银蟾补充:“你真是老糊涂了,女娲走后,无极老母也不在天界待了,只留下混元丹守住中皇山要塞,自己去凡间游历了。”

“我都死了多久,哪里记得清这些细节故事,哎哎你这小蚂蚁不要动我的胡子,放手放手!”

光辉正在给白甜苏的胡子编麻花辫,她编得认真,等大功告成,她拎着那几根小辫子想展示给小白看,可抬起头,周围空荡荡的,她问:“咦,小白呢?”

白甜苏和银蟾均一愣。

须臾,白甜苏将胡须一甩,恨恨道:“这皮兔崽子!”

 

小白施了个咒,梨花枪自他掌中现出,他握住后在空中抡出几个漂亮的圆,踩踏祥云疾行。他确实没什么多余时间,龙君被召去议事,暂时回不了,小白能抓着这个空子去中皇山探探虚实。

中皇山有女娲福光笼罩,肯定不是大凶之地,加上小白复健之后仙力大增,在永啼国经常同昉庭切磋功夫,昉庭说他悟性不错,前后几次历练更加仙根稳固,日后势必能飞升上神。

中皇山地界浮岚暖翠,突峰兀石,石壁刻有女娲神迹,八字真言“万物同宗,世事同荣”。十八盘山道相连,入眼无尽绿海波涛。小白不曾入过这样的庄严地,步伐放缓,他仰着头,食指拈出仙力,在土地上画了个圈,之后用手掌一按,闭眼,以此处为点,散出圆形阵法,探知此处是否有混元丹的气息。

地脉之下确实传来一些淡淡的烈气,小白用梨花枪在那中心用力一点,霎时地界震荡,银光盘旋飞天,吹起他的额间散发。

这是龙君曾教他的特殊寻宝法,以前的测试都是龙君在蓬莱之海藏东西让小白在规定时间找出来,虽然藏的都是些施过变形咒的胡萝卜。眼下梨花枪接收感知,看来龙君没有乱教人,这法子是管用的。

小白探出十八盘山道之间有层坚硬的格挡石壁,当年被投放到此处修炼金龙真身的小仙,入的应是那石壁后的幽深洞穴,也就是蛟君口里的训练营。

只是此处寂静冷清,若有像小白这种急需混元丹一用的,岂非人人唾手可得。安静过了头反而不正常,小白用手触上那面石壁,只有一层简单的束缚封印,他施力推开,轰隆巨响,那石壁现出一扇黑门,门缝很窄只容一人通过,小白侧身一溜钻进去,石壁砰地合拢,他猛转过身,想用同样的方法再打开,石壁便再无动静。

这束缚设的是扇有去无回门。

小白抱着梨花枪,在黑暗中用仙力点出光亮,他环视四周,只有轻微的水声滴答,洞窟尘封许久,但洞内石台石床应有尽有,洞内小道蜿蜒通往四方,比他在外所看大了不止百倍。

他一步一步慢慢走,心里没什么害怕,更多的是新奇,因为这里曾是龙君待过的修炼之地,是小白没能有幸参与的时光罅隙。

他这么一想,耳旁忽地传来一声呜嗷。他定神,侧头一看,小洞与小洞之间沉睡着什么东西。他抓着梨花枪过去,发现不远处睡了一头黑色的梦貘,那梦貘兽周身散着幽幽蓝光,慵懒地打着呼。非要说构造哪里不对,则是它的肚子滚圆如球,里面像装着什么消化不了的东西。

小白踩着地上的石子,咔擦一声,梦貘警惕性极高,倏地睁眼。小白一愣,那梦貘已然站立而起,它挺着大肚子,转瞬踏蹄奔来,奔来途中它摇身一变,从一头温驯的食梦兽变成一只可怖的红色凶兽。

它的肚皮成为最为亮眼的部分,小白一惊,方觉刚才踩的不是石子,而是森森白骨。安静的假象建立在这头梦貘没有睡醒的前提,由此可见前来寻觅混元丹的绝非少数,只是都如同那扇石壁之门的名字一般有去无回。

小白朝后狂奔,那梦貘兽也迈着流星步伐追来,他们在洞窟之间来回穿梭,小白跑得气喘吁吁,这么耗着不是办法,干脆同它一战。

他将梨花枪划空,顿住脚步,转身同那梦貘正面相迎。期间他想了无数咒法,龙君教他的,昉庭使过的,想了百来招,奇怪的是,那梦貘瞧见梨花枪之后忽而愣了,它盯着梨花枪散出的仙力光芒,十分奇怪地歪了歪头。

正当此时,它肚子里消化不了的东西似要从它口中喷薄而出,小白伸手去阻,已然退不开,梦貘吐出一个巨大的蓝色光球,与小白的梨花枪相接处的那一瞬间,产生一个强劲的拉力,小白前倾,竟从那光球之中穿了过去!

万籁俱寂。

他怔忪,转身四处瞅了瞅,还是那个洞,梦貘不见了。但仔细打探,这洞和刚才那洞又有了细微区别。至少不再遍地布着奇怪的骨头,更甚者,这里有了生灵的气息。

小白反应过来,那梦貘之所以能成为凶兽,是它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也就是吃到了哪个神仙道友发的一场梦魇,消化不了的梦魇在它体内生根发芽,这才让前来找寻混元丹的各路神仙望而却步。

……那这是谁的梦?

小白听见远处传来一阵脚步声,他向后一退,腿有点软,下意识坐在石头堆间。

几个神色匆匆的小仙举着火把跑来跑去,他们像在找人。

小仙们簇拥过来,小白半捂着脸装路人,还未开口,那几个小仙问:“你见着他没有?”

小白懵神,他道:“见着谁?”

“还能有谁!肆壹陆啊!”

“四,四什么?什么意思?算术题?”

那几个小仙面面相觑,有人道:“怕又是一个练到走火入魔神志不清的,不理他了,我们再去那边找找。”

小白摸不着头脑,刚想挪动身子,下方石堆忽地松动,他吓了一跳,这石头堆下面竟然有人。

他站起身,石头堆最下方有个拱形圆筒,此时那圆筒中正徐徐爬出一个灰头土脸的少年。少年一身黑衣,身上都是血污,脑袋顶上有两个鼓起的角,没有发育完全,只有微微隆起的模样。那少年爬出后拍拍身上的灰,一转头未控制好方向就撞着了小白的腰。

少年的个头只有这么一丁点。

他扬起头,小白低下头。

这少年皮相生得漂亮,眼睛水汪汪,睫毛纤长,鼻头落了一点灰,他伸手揉了揉,又将自己抹成了大花脸。

小白瞬间血液如同凝固。

“……龙君?!”

少年皱眉,他问:“龙君是谁?”

小白“啊”了一声,恍然大悟:“我的天,搞了半天,那头梦貘消化不了的梦,是你做的啊?”

少年更加听不懂。

小白乐呵,他这是,捡到宝了。

少年打算绕道走,小白勾住他的衣领道:“别走别走,让我逮到了你还想走?”

小龙君拂开他的手,身前立刻化出一道光剑:“不要靠近我。”

小白平静地看他。

梦魇之所以是梦魇,证明这并不是一场好梦。

小白叹气,他举起双手投降:“那些人是在找你?”

小龙君警惕地盯着他,不答。

“肆壹陆是你的名字?这取的也太随便了吧?”

这时小龙君露出惊异之色:“你……你怎么有仙身实体?”

小白下意识摸脑袋,不知何时他头上竟翘了只兔耳朵,他抓抓耳:“你看我一瞧见你,激动得耳朵都冒出来了。”

“……怎么会?修炼金龙真身练的是鹿角又不是兔耳,你,肯定是练错方向了。”

小白笑出声:“哦,那具体该是怎么个方向?要不你教教我?”

小龙君好像对小白那兔耳朵异常感兴趣,小白跟光辉相处久了,知道他们小屁孩都有共性,他蹲下身,把耳朵凑到小龙君面前:“给你摸摸?”

小龙君犹豫一瞬,竟当真伸手碰了碰小白的兔耳朵。

“手感怎么样?”

小龙君答:“毛茸茸的,还很热。”

“我跟你不是一个空间的,机缘巧合来这里看到了你,放心,我已经有仙身实体,不可能抢你们修炼金龙真身的名额。”

小龙君半信半疑,他道:“那你是谁?”

“我?”小白寻思怎么逗他开心,他记起龙君的名号是化龙之后才取的,便道,“你是肆壹陆?那我就是陆陆陆。”

小龙君忽闪着大眼。

小白管不住了,他手痒,两只手捏着龙君的脸颊往外扯:“哎哟真是可爱死了!”

小龙君的脸被小白扯红了,他拍掉小白的手,道:“你不是陆陆陆,我见过真的陆陆陆。”

“还真有人叫陆陆陆?”小白无奈之下拍腿站起,清清嗓,“我叫白宇,白云的白,昭昭之宇的宇。”

小龙君愣在原地。

“怎么了?”小白问。

小龙君道:“那你……能不能跟我一起双修?”

小白差点平地闪了腰。

“啥?!”

小龙君拈了个咒,他变出的光火照亮了周围的石壁。

“石壁上画着双修门道,我都看明白了,你能跟我试试吗?”

小白抬眸一瞧,只单单瞧一眼耳朵迅速变得滚烫,石壁所画的交合姿势千奇百怪,看久了一股热气直往小白天灵盖冒。

他的双手即刻遮住小龙君的眼睛:“少儿不宜!不准看了!我跟你双修?那我不是犯罪吗!”

小龙君呆立不动。

小白想起什么茬,他严肃质问:“你不会之前有跟谁双修过吧?有没有女神仙看上你了强迫你跟她们双修的?从实招来。”

小龙君思忖,然后摇头。

“真没有?可不许骗我,要不然我要揍你屁股。”小白叉腰。

小龙君竟苦笑一下。

“没有人愿意跟我双修。”他垂下头,“他们都说我是妖怪。”

小白心底一软,他揉着小龙君的脑袋。

“你才不是什么妖怪。”

小龙君微微睁大眼。

小白的声音放得很轻:“你是威风凛凛的大英雄,你是天地间最厉害的小神仙。”


tbc


评论(161)
热度(19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