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火机

【朱白】消失的夏天

全文1w5+,也是经历这一周起起落落之后的情绪产物。

依然是部魔幻小电影,这次特效可能有八毛。

和乌托邦没啥关系,顶多算个外传。

提前说个两周年快乐。


--

01

城市尚未完全恢复秩序,口罩人群都是千篇一律的脸,他们睁着一双双疲乏空洞的眼,稀稀拉拉地散开。天地间蒙上一层灰色调,2020年的春日不被世人所喜,它来得诚惶诚恐,只敢在枝头悄无声息地抹出几朵暖春的花。

白宇的三十岁生日一切从简,剧组暂时停工,导演代表全组提前一天送了礼物,还让他早早回去休息。最近他沉迷做饭,初学者先从解体白菜开始,无论醋溜清炒还是白菜粉丝汤,白母在手机屏幕那头手把手指挥,没多久已是白氏认证的中华小当家。每天发绿洲报告成果,他生日也不例外,举了个面盆,没刮胡子,就这么无滤镜模式咔擦着自拍营业。

零点前很多朋友发来祝福,白宇挨个点开,回复一张张表情包,做完该做的,他抿着小酒缩在酒店沙发看电影。室内没开灯,硕大的投影屏泛着幽深的光,电影是随机播的,他没看片名叫什么,可能酒喝得实在迷糊,只见屏幕中一轮超级月亮从软绵的云层堆里现形,宇宙浩渺,超级月亮徜徉星河轨道,甩着一连串碎玉尾巴。

忽然之间,那轮超级月亮露出有眼有嘴的人脸状,圆滚滚的,观感上不太好,吓得屏幕前的白宇一个激灵坐直身。

这应该不是恐怖片,剧情很荒诞,讲述的是在超级月亮日过生日的人会获得对月许愿的机会,一旦唤醒许愿功能,之后的每一个超级月亮日那人都将拥有对月许愿的超能力,超级月亮使者会审判这些愿望,在幕后决定这些愿望能否实现。电影中有人因此成为了亿万富翁,有人找到了失去的爱人,有人和罪恶的过去告别,有人干尽坏事试图统治世界……超级月亮作为观看地球闹剧的主宰者,他洋洋得意,摆着一副慵懒表情,狡黠之目像能贯穿整个屏幕。

他看着白宇,问:“那么你呢?你想许一个什么样的愿?”

他仿佛离白宇很近,白宇昏昏沉沉,记起今天确实有人跟他讲过2020年4月8日是个罕见的超级月亮日,凌晨到达最近时刻,地月相距36万公里。白宇捏着易拉罐,从沙发上跌跌撞撞站起,唰地拉开窗帘,落地窗外灯火万千,月亮藏进了水泥森林。

春日温度不高,离入夏还有些日子,一年到头四处入组的演员更不会在意季节更迭。

白宇的额头触着冰冷的玻璃,酒后愁绪像鼓起了一团膨胀气泡,从身体每一处神经钻进又钻出。室内电脑的午夜零点报时发出一阵彩炮音效,三十岁揭幕,三十岁的第一天并无新奇。白宇没有特别开心,也没特别难过。家人很好,朋友很好,他还是一个人。不缺戏演,事业稳步上升,正往着他构想的人生蓝图走。可以说一切刚好。

既然一切刚好,那为什么还觉着愁?愁什么?可能刚刚刷微博时划过几条推送,不小心看到一张高清海报,海报中的男人剪着干净利落的短发,目向东方,和屏幕外的白宇视线相触。是部民国谍战剧,主演今夜纷纷官宣,热搜飞升前几,一时备受八方关注。白宇盯着那张海报,半晌挪不开目,没得跑,愁绪是从这里来的。他使力捏扁易拉罐,将剩余的酒喝个精光,大脑更加晕眩。

荧幕里的超级月亮使者和半空中真实的月影合二为一,顺着醉意侵蚀他的大脑,一个声音不断循环着问他。

 

——那么你呢?你想许一个什么样的愿?

 

许愿吧。

白宇,许一个愿,就在今夜。

 

白宇不记得怎么睡过去的,喝酒喝上头,就在小沙发上蜷了一夜。手机闹铃吵醒他,他揉着眼,看见茶几上酒罐歪歪扭扭倒了一堆,今日无行程,他还能多睡一会儿。可眼前他那困意骤然消退,心脏莫名提速跳跃,冥冥中如同感知到发生了什么。

首先他察觉出不对劲的是自己的微博,和昨天记忆中相比,粉丝数目少了三分之一,微博发布的条数也不一样,关注列表更是大变化。他心里一个咯噔,谜底和真相萦绕他的脑海,慢慢剥夺他的理智。之后他用百度查了下自己的百科,参演作品那一栏,时间轴拉到2017年,他愣住,空空如也,没有了。最后他同样用百科查了另一个人的名字,相同的时间轴里,那人的参演信息荡然无存。

怎么会这样?

白宇猛然意识到,他昨晚许的愿望……成真了。

他隔着朦胧醉意,带着八分神伤,期许那年夏天从没来过,哪知超级月亮足够给他惊喜,一觉醒来,那年夏天相关的所有痕迹,都在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

没有白宇参演《镇魂》的消息,没有2018年的那场爆红盛夏,自然没有他和朱一龙的相识。他们的微博不曾互关,在消去所有痕迹的这个世界里,他们成为了素不相识的陌生同行。

这玩笑开大了。

白宇想到那部荒诞电影,然而任他怎么翻找昨晚的观看记录,都再找不到那部超级月亮电影相关的任何线索。

震惊和恐惧成为千钧巨石压着白宇的后颈,他扶额半跪地,有些难以置信。如果愿望成真也罢,可为什么在抹掉所有痕迹的同时,没有抹掉他脑子里的记忆。这样一来,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一人记得,那些真实发生的风景成为过往的镜花水月,迟早有一日连他自己也会顺应这个世界,擦掉残旧蜃景,忘掉那个无人记得的过去。

他仍带几分犹疑,也许是网络出了错,他随即打电话给经纪人,问自己2017年4月的时候在做什么。他口吻严肃,经纪人不知他搞什么鬼,只好照实查,说白宇那三个月刚好休假,没有接本子,直到7月才进组演了部校园青春剧。

经纪人还在询问什么,这一头的手机却掉在了地板间。听人亲口证实,白宇终于开始相信,关于那个夏天的一切,真真正正消失了。

这的确是他醉酒时许的愿,或许无心之过,但若没有产生这种想法,又怎会轻而易举地脱口而出。

 

他真的希望夏天消失吗?

 

 

02

三年前白宇和朱一龙有过一段情。

剧里他们并肩作战拯救世界,剧外他们亲密无间,踩着盛夏鼓点,顺理成章地从朋友过渡到男朋友。剧本早就吃透,剧中角色伪装的隐秘情愫和爱情的模样并无差别,他们交了满分答卷,诠释一段完美关系。旁观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局者虽迷,但也迷得尽兴。

交往一年,两年前分的手,不是不喜欢,不是性格不合闹矛盾洒狗血,他们活得分外清醒,对待各种事情均有自己的态度,看似一拍即合,实则这些因素促使他们接近彼此,也同样促使他们背道而驰。利弊划分清楚,一旦意识到在一起是个错误,那么当断则断,绝不拖拉。

其实过去这么久,白宇不是个认死理的人,昨晚纯属意外,大概他被朱一龙那张剧中海报勾起陈年旧事,让他有机会给心脏挖一条时空隧道,他陷入那片凹陷,回望了过去几分钟。

4月是他和朱一龙的生日月,那人的三十岁轰轰烈烈地拥抱夏天,而白宇的三十岁,却平平静静地遗失了那个夏天。

之后几天,白宇等候开工,情绪不高,话也很少。经纪人琢磨不透他,但告知他过段时间要参加一个慈善活动,白宇本来没在意这事儿,直到慈善品牌官方微博圈了一堆明星,白宇名字后面直接跟着朱一龙,换到之前这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再放眼评论区,毫无争吵,各家粉丝称兄道弟一派和谐,真实世界越看越魔幻。

见一个压根儿不记得自己的前男友,尴尬程度应该没那么严重。谁想品牌方给他们安排一前一后出场,剪了短发的朱一龙和以往的气质不大一样,白宇更喜欢他留长发,脑后一个揪,白宇当时还帮他扎过,手法不够娴熟,明明勒得很紧,那人却不说一声疼。不管短发长发,前男友颜值丝毫不减,白宇约束着自己的目光,迈腿向前,绝不回头。可惜身体向来诚实,等聚焦在自己身上的闪光灯涌向身后人,他还是定住脚步,转过身。

此时无人在意白宇是否回头,镜头里的同框照不会引起轰动,朱一龙腼腆地笑,还是那双漂亮的眼波眼,月牙儿般温柔弯曲。现在的他面对媒体发问不再像以往那么无话可说,正说到宅在家太久导致变胖的问题,笑声慢慢传递,媒体记者们齐鼓掌,祝他生日快乐。

这时他忽然看见了白宇。白宇一惊,可想着那人不认识自己,笑一笑表达同行间的友善也无妨,于是他咧嘴乐呵呵一笑。朱一龙明显怔忪一瞬,他仍在回答采访问题,但视线直坦坦穿越人群,精准无误地定位到白宇身上。

白宇胸口一热,根本装不了太久,他赶紧揉着发酸的腮帮匆匆向前。

内场很小,抬头不见低头见,再一次碰着是几个孩童表演嘉宾牵着一堆气球跑太快,白宇给他们让道,不小心撞到身后人,再踉跄几步会撞翻香槟塔,那人及时稳着白宇的肘部,手掌很有力度。事情发生得很快,乃至白宇自己都没发觉,朱一龙刚一扶着他,他嘴中竟自然而然回了句谢谢龙哥。

他又差点咬着舌头,这嘴瓢的。朱一龙的神色未露意外,仍用刚才红毯上打探白宇的表情注视过来,旁边有工作人员问白宇:“白老师,你认识朱老师呀?”

白宇慌忙摆手:“没……就那啥,看过作品嘛,我很喜欢朱老师的表演风格。”

工作人员没再过问其他,白宇却只想逃离现场,这种演技大考验比片场模式困难多了。他不等朱一龙和他多说什么,自己提了句去厕所,打算趁机尿遁。

万万没想到,朱一龙开口:“哦,我也去。”

走廊很静,厕所里可以听见舞台间冲上云霄的男高音,似能穿透墙壁,成为不合时宜的BGM。冲水声过后,两人并排洗手,烘干机嗡嗡作响。

全程无交流,也是,这才符合第一次见面的气氛。白宇淡笑着勾唇,对朱一龙说:“那我先走了。”

他刚转身,一个声音冷不防地在身后响起。

“小白。”

白宇乍然滞住,他确信自己没出现幻听,这话出自朱一龙的口中。那人徐徐靠近白宇,脚下的两道影子重叠了。

朱一龙微皱眉,他几度欲言又止,直到白宇僵硬地转身,他才敢重新确认白宇的表情,显露他内心的疑惑。

片刻,他似乎得解。

他翕动着唇,问:“……到底发生了什么?”

“啊?”

“那个夏天,我是说,《镇魂》相关的一切,为什么消失了?”他穷追不舍地问,“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也没有人记得,我本以为你也不记得,但我刚刚发觉,你是记得的,小白。也就是说,只有你跟我记得,这是怎么回事?”

白宇再度愣在原地,耳畔嗡地响起一道雷。方才的拙劣演技原形毕露,超级月亮又跟他开了个大玩笑。看来,那个愿望对这个世界起了作用,却唯独对他们二人毫无效果。

“你……记得多少?”

“全部。”朱一龙认真地盯着他,“你也是,你也全部记得,对吗?”

 

 

03

接二连三的惊吓,白宇需要找个吸烟角缓缓。

能怎么解释,看了部古怪的电影,按照电影流程,他和超级月亮使者相遇,电影的世界观在真实世界显灵,那个夏天经由他的一句愿望变成了水中泡影。换了其他人肯定很难相信白宇的胡言乱语,但朱一龙默不作声地听完,猩红火光弹跳着簌簌下落的烟灰,迷蒙的烟雾被他吹散,他问白宇:“为什么要许这样的愿?”

他并不质疑这些乱七八糟的解释,反倒接受前因后果,质问起身为这场荒诞电影男主角的白宇。

白宇移开目光,两年过去,他们依旧抽相同牌子的烟,朱一龙身上的香水味仍是令人熟悉心安的那款。

“都说了是喝醉之后瞎许的,我如果知道自己可以许愿成真,怎么会这样滥用机会?肯定先当个超级英雄过过瘾啥的。”白宇靠墙,脑袋轻轻向后撞着,“改变了就是改变了,这不是梦,是真实的世界。”

朱一龙垂眸,说:“如果是超级月亮都没法抹掉的记忆呢?”

白宇一愣:“什么意思?”

“你说电影里的他无所不能,他可以让夏天消失,却没法根除我和你脑中的记忆,这就证明,不是他不选择根除,而是他根除不了。”

白宇蹙眉:“你的意思是,我们对那段时光记忆太深刻,导致这个电影的最终boss都拿我们没办法?”他忽而扯嘴苦笑,“太玄乎了吧,龙哥,我们已经分开两年了。”

这话让两人倏然安静。

朱一龙侧过头掐灭烟头,眉头微扬,以前这人的微表情白宇像写攻略般读得通透,现在那些攻略再无用处,早就过了更新时限。

朱一龙说:“逻辑上讲,这个世界发生了改变,只有我和你留在原地。”

“是。”

“所以在想清楚下一步做什么之前,我们得一起行动。”

“行动?”

“嗯。”朱一龙淡淡说,“我们需要想想,是适应这个世界,还是改变这个世界。”

白宇以前从没觉着朱一龙能讲这么多哲学道理,不习惯。香烟提了神,久别重逢的气氛没什么可扭捏作态的,白宇拿出手机,说:“行,怎么行动?微信微博,重新加一下?”

朱一龙眸色略显惊异,之后他轻点了下头。

加了互关,白宇忽然调出前置摄像头,把他和朱一龙拉进同一个框里。

“你说,我们现在发一张合照会怎么样?“

朱一龙盯着镜头:“应该不会怎么样。”

“也是。”白宇用手摸摸下巴,说,“我们当时欠下好多事儿没做,口口声声说要回馈粉丝,可惜现在那些粉丝,应该都被超级月亮消除记忆了。”

朱一龙的头偏向白宇那侧,两人目光相遇,他说:“要不,给她们补上?”

白宇神情微动,近距离看朱一龙的脸是挺久违的事,导致他那颗心脏像被人用猫爪子左挠挠右挠挠,又痒又上瘾。

朱一龙这话听着不像说笑,他从不用严肃的表情说笑。

他在真诚发问。

 

补,确实得补。

 

合照一发,微博热闹了一阵,评论里一溜的“神仙同框”,也有不少路人在下方求合作,这个被超级月亮修改过的世界变成临时的避风港,白宇和朱一龙做什么事都不会被过度解读,可以缓一口气、歇一歇脚。无人记得的东西,成为了只属于两个人的狂欢。

他们互换了如今的住址,这夜之后,他们偶尔会见面。将要做的事写成清单,逐一实现。吃饭、打游戏、球场灌篮、双人直播展开各种PK……这些事晚了整整两年,做起来又和两年前的心境大不相同。

两年前那会儿属于宣传期,也是他们恋情缱绻的最后一段时日,一分一秒像是赊的,相处模式三分带了剧中情景,三分佯装正常同事,剩下的四分爱欲横流,还得挖个坑埋葬起来。

那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滋味很难给爱情画出一条长久的跑道,他们未能走到终点,就在途中各自转弯。

现在不同,没了剧中角色的纠缠,没了大众认知的兄弟情,两年的沉淀和成长让他们能以另一角度去总结那场烂漫。

他们从对方身上发现新的变化,长途跑道被修正了方向,他们在起点重遇。

清单上的事很快做完,白宇意犹未尽,又将那份清单加长。

 

没一起蹦过极,没一起爬过山,没一起看过日出,没一起见过极光。

没仰望过烟花,没停留过海边,没开过重型机车,没去过观星馆,没进过午夜场的电影院。

没在偶像的演唱会上放声呐喊过,没在过山车下滑时振臂欢呼过……

 

这份清单像是永远完结不了,白宇孜孜不倦地写。

他还是没长记性,两年内他穿梭那么多片森林之海,结果仍旧死磕,选择在同一棵树上吊着。那晚他们刚解锁了一起弹吉他的清单任务,朱一龙在前方纠正着白宇的指头,灯光灼热,壁灯闪烁,朱一龙的长睫毛扑簌出别样情潮,像给了白宇一个预警信号。

白宇不敢过重的呼吸,并没多想什么,本能驱使他倾身过去,在离朱一龙唇间一厘米处停滞。理智疯狂敲门。

朱一龙静静瞥着,两人将唇抿紧,目光缓缓落到彼此的嘴唇。这场试探里,朱一龙率先行动,他歪过头,轻轻含着白宇的下唇,两人抖了下,如同高中生初吻那样笨拙,唇齿推弄着吮动。嗡一声,白宇瞎扫着吉他弦,声音有点吵,继而又嗡地一声,朱一龙按住他的掌心,止住他发出的噪音,另一手狠狠捞过他后脑,渐渐加深唇间的吻。

排山倒海的记忆轰然压断白宇心中最后的救命稻草,他们早该知道,这场二度靠近本质上就是危险的。男人互相吸引的一瞬,下半身比脑子动作得更快。他们无法调整那个名曰朋友的天秤,面对朱一龙,白宇的情绪总不由自己做主。明明早该封存,又从地缝中蒸腾出现,稍不留神,再次过界。

“哥哥……”

白宇闭着眼,收回那股酸涩的泪意。

“嗯。”

“我想……”

朱一龙问:“想什么?”

白宇答:“想要你。”

有人轻不可闻地答:“好。”

 

他们沉浮欲海巅顶,身体怀抱唯一旧爱。

 

 

04

两年过去,三十代的成熟男人在没有外力阻隔的情况下破镜重圆。

床上运动汹涌而和谐。

只是这么一来,清单上写的事情又得变一变。

 

没吃过同一个甜筒,没比赛过用嘴剥龙虾,没光顾过老字号的热干面小店。

没整晚不睡打电话唠到天亮,没为对方亲手系过围裙,没在狭窄的浴缸中用过背入式,没撑过一把伞走完寂静空旷的夜间铁轨……

 

他们一一达成目标,无人阻拦,无人怀疑。

摩天轮的空间不大,两个一米八的大高个挤进去,膝盖紧紧贴着。他们离高地面,半空中挂了轮皎月,白宇本在替朱一龙照相,等镜头内跳进一个格格不入的浑圆月亮时,他忽然停了。

朱一龙察觉动静,问他怎么了。

白宇垂下手机,用手指叩了叩窗,像和那轮明月打了个招呼。

“我还是觉得……像做梦,这些天,和你干了这么多高中情侣才会做的事,我虽然挺高兴,但其实每天都睡不好。两年前我也经常失眠,那会儿是压力太大,和现在的这种感觉又不太一样。”

黑暗中,朱一龙捉着白宇的手。

白宇继续说:“就像是偷的一段时间,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朱一龙说:“如果不是这场世界变动,我们大概这几年都不可能见面,也不可能完成那些两年前未完的约定。”

“对,我知道,我很感谢世界发生了变动,但是,我和你不是这样认识的啊。龙哥,这不公平,因为这样看起来好像只是为了一己私欲。《镇魂》对于我们是特殊的,你也说过,那是你而立之年的一个礼物,那个夏天不该被轻易地遗忘。”白宇沉声说着,“你会忘吗?”

“不会。”朱一龙即答,“我没忘,不可能忘,但我们……必须接受,夏天消失,这是既定的事实了。”

白宇涌耸了下喉结,他紧紧盯着朱一龙,说:“那部电影说了,被唤醒的许愿超能力在之后的每一个超级月亮日来临时都能再度使用。我查了,下一个超级月亮日就在不久之后的5月7日。”

朱一龙愣了愣:“你要做什么?”

白宇深深吸一口气,一字一句地说:“我想把那个消失的夏天找回来。”

朱一龙蜷眉:“如果找不回来……”

“那也要试试。”白宇说,“至少减轻罪恶感,能让我心安理得。”

朱一龙沉默半晌,白宇叫了句哥哥?

“我明白了。”朱一龙说,“那么我事先跟你讲好,无论这个世界变成什么样,我希望,我们重新握住这个机会,始终是要站在一起的。”

白宇抿抿唇,他说:“有句话我早就说过吧,我能保护我龙哥。”

“小白。”

“你看,两年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这样都没变心,咱是不是够长情的。”

朱一龙沉思着什么,白宇伸手,捏捏他的脸,扯开一道弧,白宇说:“哥哥,笑,你赶快笑一个。”

举着自拍的手机朝向他们,最后定格时白宇噘嘴亲过去,在朱一龙唇间啵了一声。同样入镜的,还有那层始终保持同色调的清白月光。

朱一龙仍然握着白宇的手,握出薄薄细汗,他们在为期一个月的日子里用尽全力相爱,只为能给这场虚幻的春日风光多添几分真实。清单上的文字成为证据本身,交汇出他们来之不易的爱情轨迹。

接吻时白宇没能闭眼,以往他讲究激情,从不曾这么清晰又细致地观察过闭眼的朱一龙——虔诚而认真的神态,纤长的睫毛精神抖擞,舌尖正火热地描摹白宇的唇路。

摩天轮走到最高点,离半空的月很近。

 

 

05

5月7日是个好日子,得吃火锅庆祝。

地点定在朱一龙的公寓,咕嘟咕嘟的红锅对着阳台,他们在等待窗外的月亮。吃饭时话题天南地北地换,你给我夹菜我给你倒酒,但不能喝醉,白宇时刻保持清醒。他时不时看着时间,局促的表情没能逃过朱一龙的视线捕捉,为了调剂气氛,两人靠在一起联机打游戏。

游戏也发挥不出白宇的最佳战斗力,朱一龙摸他的手,冰冰凉凉,他问:“是不是很紧张?”

白宇小幅度点头,说:“这可是改变世界的大事,能不紧张吗?”

朱一龙叹气,说:“那怎么样才能消除你的紧张?”

白宇靠着他,脑袋搭在他肩上:“你抱着我就行了。”

快零点了。

两人放下手机,朱一龙顺从地搂抱白宇,按压他的头,再抚摸他的背。白宇很瘦,整个身子缩在朱一龙怀中,他攥着朱一龙的衣服料子,眼睛探向窗外那片深沉的黑海。

时针分针走向重合,苍白的月华倾洒重叠的幻梦光影,超级月亮攀升了,白宇恍然置身其中。一个伸手,仿佛脚尖离地。白宇大惊,他心跳极快,身体逐步脱离时空,朱一龙的公寓急速离他远去,他不再感知任何被拥抱的暖意。腰间一股巨力挤压他的骨骼,点燃他的血液,他将要沸腾着燃烧起来。

他如同被磁力吸入一个特异空间,翻转和下坠的循环迫使他无法呼吸,他在往回走,真要命,这条甬道正通往一条不为人知的时空夹层——

 

砰地一声,他落地了。

 

脚底触着绿油油的草坪。

周围的建筑物很熟,白宇环顾四周,山山水水,龙城仍是记忆中的模样。他遥遥望去,远处有剧组划分区域,正热火朝天地开拍。两个年轻的男人低头抚弄着一只黑色喵星人。一个男人下巴有胡子,笑起来眼睛眯成细缝,另一个男人温文尔雅,大学教授的打扮,鼻梁有眼镜,手臂有袖箍,他抿着唇,唇边笑容妥帖。

黑色喵星人打了个呵欠,它抖抖黑毛,望向这一头站立不动的白宇。

白宇的四肢在这个时空没有影子,但他可以摸到任何实物,如果拿起石头往前砸,定能演一场白日鬼片。

超级月亮名不虚传,他的第二次许愿,又成功了。

他和朱一龙说要许愿将消失的夏天找回,但他知道,回归正常世界是辛苦的,尤其在他掉入蜜罐一个月,享受着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好爱情,如果一切如常,他们势必会和两年前一样。那么多外力因素,不能随意见面,事事考虑团队,工作是第一首要。久而久之,免不了重蹈覆辙,再唱一回伤肝伤肺的分手快乐。

无论是缺失夏天的相爱,还是找回夏天的相离,都让他如坠冰火两重天,煎熬的滋味……逼迫他生出另一种可怕的想法。

所以他回来了,回到了2017年。

龙城的春日暖和多了,他能感受阳光,也能闻到花香,即便自己在这片夹层不过一缕无处可归的孤魂野鬼。

他正打算走过去好好瞅瞅2017年的自己,岂料他刚挪一小步,他的小臂忽然被人猛力拽住。

白宇转过头,脸色唰地变了。

他看见朱一龙——应该是2020年的朱一龙,竟尾随他的脚步同样钻进了这场时空夹层,朱一龙的脸上似有愠色,川型眉头皱得更深,他死死盯着白宇,后牙槽一咬,他说:“白宇,你究竟在干什么?”

白宇怔忡,朱一龙拽得很紧,他不打算松手,白宇任由他拉扯,嘴中问:“你跟来做什么?”

朱一龙冷然说:“你说话不算数。”

白宇哑然。

“你回到这里,想改变什么?这几天我确实发现你不对劲,也猜到你不会按照我们说好的将夏天还原,但我没料到,你想要改变过去,你问过我了吗?你怎么能这样单方面做出选择?”

白宇难得被他哥怼得说不出话,他舔舔下唇,闷不吭声。

两人这么互拽着站了许久。

白宇问:“2020年的我们呢?”

朱一龙眸中闪着痛色,他说:“你知道么?你突然在我面前没了生命,那场面有多吓人?幸亏我抓住那个超级月亮的影子,这才能跟过来,但是这样,2020年的我也同样失去了生命,我们的尸体躺在了一起,很快,那个世界会掀起轩然大波。”

白宇瞪大眼:“死了?”

朱一龙敛敛神,说:“不要把超级月亮当做无所不能的许愿机,肆意改变时间轨道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很渺小,我们只是两个有血有肉的人,小白。”

远处的剧组爆发一阵阵哄笑,年轻的白宇是个气氛担当好手,现场没人会不喜欢他。赵云澜咬着棒棒糖,沈巍好整以暇地抱着书本。剧中两人视线一旦黏住,再没断开过。

白宇往后退了几步,跌坐在长椅上。朱一龙低头望着他,温柔的风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朱一龙陪同白宇坐下。

“现在懊恼也没用了,回都回来了,既定的事实,只能选择去接受。”

白宇瞥他一眼:“怎么接受?”

朱一龙说:“有一个方法,就是我们选择生活在这个时间夹层里,我们不能和这个世界的人相见相交,但我们能看见彼此。这样,我们仍然可以在一起。”

白宇似乎明白他的意思:“你是说,等到了2020年,处在这个时间轨道的白宇许下让夏天消失的愿望后,我们俩就能顺利消失,回到正常的轨道去?”

朱一龙摇头:“然后我们将进入死循环,5月7日的你又许下回到2017年的愿,我们再次进入时空夹层,时间轨道上的我跟你再度殉情死在一起。”

白宇打了个寒颤:“死循环?”

朱一龙向后仰了仰,他竟半闭着眼呼吸了下龙城的空气。

“小白,我很久没来过这里了。”

白宇愣了,他又何尝不是。

周围群演成为机械的NPC,他们进入游戏现场,却体验不了游戏人生。他们更像是造物者。

“你还记得那几个景么?”

白宇扯着嘴角:“记得啊,前边儿窗口底下,你在那里一眼万年,从那边走过去,你教书的地方,特调处是另一个景吧……这么一看,还真挺怀念。”

朱一龙站起,说:“那去看看。”

“看什么?”

“看看这个,只有我们两个人才能看见的世界。”

现在的朱一龙不仅能说哲理,还会搞文艺腔了。他们故意绕过剧组,慢悠悠走向另一条路,入眼所有景致保持记忆中的容貌,但通过第三视角俯瞰这些过去的影子,又和真实世界所触碰到的不一样。

他们可以随意进出,和夏天消失后的那一个月相比,眼前更加自由。也是,人可以冷静理性地观察一群搬家的蚂蚁,置身劳作的蚂蚁却永不可能知晓自己究竟被谁操纵。

他们不会饥饿,不必睡觉,人群穿越他们空荡荡的身体,他们握紧双手,以拥抱感受着彼此。

顺便去了很多地方。

能上天台,能下海底,能攀山峰,能抓着飞机起飞,能骑着牛背跃进山川沼泽,能替街上嗷嗷大哭的小姑娘擦去眼泪,能给淋过雨的流浪猫群安一个小小的家。

如果不做演员,或许他们就是这样的普通人。不一定有另一个相遇的机会,白宇趴在朱一龙背上,朱一龙背着他。两人沿着夕阳走,桥畔有车,有人声,无人可见他们。

时间夹层什么都好……白宇揽紧朱一龙的脖子,但游荡的鬼魂无法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白宇瞧得出来,朱一龙时常羡慕地看着镜头下的沈巍,那个他演绎出来的具有非凡意义的角色。他们陷入这场死循环,不可能再有机会站在镜头下,鬼魂是当不了演员的。

拥有爱情,却丧失了人生理想。

这大概,就是朱一龙口中所说的代价。

 

 

06

两人养的流浪猫群在小窝里茁壮成长,小猫们瞅不见人影,冲着空气喵喵乱叫。白宇用食指抚摸它们柔软的毛,没过多久,演大庆的那只黑猫也被片场的白宇抱过来同它们一起玩,玩着玩着他又招来远处的朱一龙。

四个人蹲在同一处,画面愈发诡异。

年轻的白宇说:“不知道谁在养它们,每天都在这里看到有放吃的。”

年轻的朱一龙说:“肯定是哪里的好心人。”

是啊,好心人甲和好心人乙正相觑着无奈一笑。

下一场戏快要开拍,白宇和朱一龙目送年轻的两人并肩走远,流浪小猫在他们面前围着圈跑跑跳跳。龙城的夏天近在眼前。

风起。

“要解开这个死循环,其实还有个更简单的方法。”白宇收了嘴边的笑,望向朱一龙,“这也是我选择回到这个时空的初衷。”

朱一龙怔着脸:“小白?”

“你先别立刻否决我,仔细想一想,被困在这里的我们就算能达到一个永恒状态的在一起,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一定会发疯的。因为我们生而为人,却做不了人能做的事。你想演戏,我也想,我还想吃美食,和朋友说话,和亲人互动,正常地生老病死。所以我们必须强迫自己,打破这个时空夹层的秩序。”白宇挠挠头,“这个时间点的我已经喜欢你了,很快就会向你告白,你记得吧,就在那场雷雨之后。”

突如其来的雷雨侵略着龙城的花草,四周无人,被淋湿的两人共用了同一个小隔间。也不知谁先伸手,热气携带焦灼的夏日残暑,朱一龙取下眼镜,和白宇抱在一起纠缠着交换呼吸。那个吻十分绵长,每每回味一遍都能让白宇周身流淌一种情动的温流。狂风呼啸,大雨滂沱,隔间内贴近的躯壳炽烈而生动,他们忽略外面的世界,心跳快炸了。朱一龙喘着粗气,他扯掉白宇衣服最上边的扣子,然后埋头,轻吻那人锁骨。

白宇的告白很狡猾,他问:“朱一龙,你……是不是挺喜欢我的?”

疑问句。

两人的呼吸慢慢平静,有凉气儿从外头涌进来。

朱一龙的回答也很狡猾,他说:“白宇,你是不是也挺喜欢我的。”

陈述句。

白宇笑出声,肩膀抖了抖:“我是。”

朱一龙说:“我也是。”

白宇推他:“你别学我了!”

“没学你,是真话。”

“真的?”

“假的就不会亲你。”

白宇被逗得开心,他双手环绕朱一龙的腰,说:“那要不咱俩,试试?”

朱一龙终于露了笑,他重新整理白宇的衣领,遮住那些红印子。

他说:“好。”

 

就这么简单。

 

却简单到记忆深刻。

白宇抬头,这几日天气确实不好,看样子这场暴雨快来了。

他耸肩,继续说:“如果——我阻止了2017年的自己不向你告白,那么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夏天不会消失,早就走出暗恋情绪的我更不会在2020年的春日借酒许愿,一切将走向另一条平淡又平和的轨道。当我们抹掉能够在一起的所有可能性,这个时空夹层的你和我应该就不复存在了,当然,也不会回到哪个轨道,更没有死循环,就是消失,灰飞烟灭的那种。本来啊,我是打算自己做这些事的,没想到你竟然跟来了,那么……只能委屈你和我一起做了。”

朱一龙沉下脸,他不回答。

“没有很多时间让你思考了,哥哥,我们不能留在这里,我更不可能让你永生永世成为这样的孤魂野鬼,我们还有那么长的人生。”

朱一龙撩眸,问:“消失意味着什么?”

白宇掐了掐眉心,让他说出那番话也很辛苦,他说:“意味着这个轨道发展出去的我们只会是朋友,我暗恋过你,但是无疾而终了。夏天还在,我们的理想也在。或许未来某一天,我们在同一个颁奖典礼上光明正大地重逢,日子久了或许还能等到另一个共演的机会,或许……我们各自拥有家庭,开启另一段美好的人生。”

龙城的风停在他们脚边,绿浪翻滚。

白宇说:“很残酷是吧,可我想不出比这更好的办法。”

朱一龙锁紧眉,他说:“如果我说,就这么做孤魂野鬼也可以——”

“你甘心吗?”

朱一龙愣住。

白宇说:“你甘心吗?三年前,就是在这里吧,你淋了场人工雨,又在雨中跪了很久,冷得话都说不利索了,我给你送热茶,你却拉住我小声说,你要演一辈子的戏,因为除此之外,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演员这个职业让你认识自己,重新喜欢自己,我也同样……喜欢那样的你。那时我们不过籍籍无名的小演员,却还是很敢想,希望留下一部很好的作品,不说拿奖什么的,至少能体验一场,真真正正的无悔无憾。”

朱一龙转头看他:“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

“当然,我龙哥说的每句话,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我没跟你讲过,你那时候,其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好像这个世界这么大,烦恼这么多,眼前却有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能和我神思共通,我们看透彼此,相信彼此,我们是独一无二的。那样独一无二的夏天,怎么能消失呢?是吧?”

白宇抓着朱一龙的手,用指头慢慢抚摸他的掌心。他很喜欢捏他龙哥肉嘟嘟的手掌,龙城夜幕低垂,四周静谧无声。朱一龙顺势攥住白宇的手腕,两个掌心温热相扣。

白宇悄悄按上去,做了个击掌动作,像在立一个约定。

 

“我都不怕,你怕什么?”

 

 

07

阻止告白也是项技术活。

暴雨来临时,白宇故意推倒室内陈列架引来工作人员,准备去同一个隔间换衣服的两人被旁人叫住。少了一场暴雨后的吻,2020年的白宇发现自己的身体产生了变化,他和朱一龙的手臂渐渐变透明了一小截,也就是说,这个方法是有效的。他们彼此的痕迹正在消失。

要减少2017年那两人独处的机会,他们跟2017年的白宇打起了游击战。不得不说那时的白宇心思活络,一有空就往朱一龙的身边跑,要时时刻刻看住他。一旦瞄出不对,2020年的两人会在剧组引发一些小小的混乱,不给2017年的白宇丝毫表达内心爱意的机会。

游击战进行了一段时间,连白宇自己都有点佩服年轻的那个他,甚至被那家伙的韧劲儿打动。那人一共萌生了十次表白的心思,有龙城这个环境保护他,他的满腔孤勇得以释放,他甚至可以披荆斩棘,无畏外来世界的洪流和人浪。他孕育心中的花朵,浇灌爱意滋长,诱导它生出壮硕的果实。他摘下果实,品尝果实,却没机会将果实送给最在乎的人。

夏日渐浓,离杀青之日所剩无几。游戏精英白宇对得起他的所有头衔,他们完美阻止了这场告白行动。三个月过去,片场的两人自始至终以哥弟相处,没等冲破这个模式,他们就要在杀青会告别。

2020年的两人离鬼魂一步之遥,躯体几乎透明,他们蹲坐在一起,望着远处那两人的分别景象。演员离开特定环境,怀揣的暗恋遐想及时划上休止,白宇了解自己,演员能走出来,他会自我消化,做一场单方面的感情遗忘。

好似觉着这样的风景实在惨兮兮,白宇忽然站起身,他回头,伸出手,也将朱一龙拉起来。

“别看了,大老爷们的,我可不想流眼泪。”

白宇插兜走在前,朱一龙跟在后。他们走过龙城的每一处景,寂静的台阶,空荡的教室,染满半面墙的爬山虎,磕磕绊绊的石头街巷,风过无痕的碧绿湖面……他们认真吸收龙城的温度,像两束透明的光,即将消融在夏日余晖。

他们走到一条分岔路,白宇定定神,时间差不多了。

他指着左方:“我实在不想亲眼看见你变成空气,这样吧,我往这边走,你往那边走,我们别看对方了,就自己消失,不给这个世界添麻烦。”

朱一龙不出声。

“哥哥?”

朱一龙别过头,右边的道路漫长无尽,风徐徐吹来,遁往更远的黑洞。

他点头:“知道了。”

白宇抹了把脸,朝左边走一步:“那我走了。”

又迈一步。

“我真走了啊……”声音依依不舍。

小碎步跳了跳。

“我们都别回头……反正我肯定不回头……”

他挪动的步伐变得迟滞。

“龙哥,我真的走了……”

他开始数。

“一步了,两步了,三步……”

白宇突然止住声音。

嗓音夹杂着细小哽咽,他走了一小段路,身体定格在夏日微风,明天这里将不再有龙城,本来这世上也不存在龙城。它像个桃源,都是假的。

 

都是假的吗?

 

白宇低下头,双拳紧握,然后,他猛地转身——

几米外,跟他身处同一夏日场景的朱一龙始终站在原地,他是真实的。他没有向右走,不曾转向,白宇让他们各走各的,他却凝视着白宇的背影岿然不动,他可真不听话。

他站立的姿势和沈巍很像,但又带出他本来面目,英俊的眉——白宇摸过,柔和的唇——白宇吻过,他如沐春风的拥抱,他深沉炙热的爱,他留在白宇生命中的星点轨迹,不单是夏天,还有数不清的四季,消不尽的光阴,此时此刻,都滚落他眼底。

 

哥哥。白宇喃喃地叫。

你怎么说话不算数?

 

白宇情不自禁抬脚,走着走着成了小跑,一步,两步,三步——

他加速了。

 

漫天花瓣如烟火炸裂,飞舞在眼前成海,海洋围绕他们。 

心底的声音扩开了。

 

喜欢你。

我喜欢你。

好喜欢好喜欢你——!

 

“小白……”

白宇张开双臂,奔向朱一龙,朱一龙也下意识伸出双手,两人的身体触及风和光,眼前是热烈的亮,他们睁不开眼,滚烫的光线穿透他们的身躯。

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拥抱。

根本摸不着实体,白宇不知自己碰到了什么,他想吻过去,但风包裹他的嘴唇,他连自己都捕捉不到。他很着急,盘旋在风里找寻朱一龙的气息。

透明的光影被风夹带,他飞过龙城各大角落,重回刚才他们走过的路。他四处张望,拼命喊着朱一龙的名字,他敲不碎阻挡在身前的坚固堡垒,他用尽所有办法,消散的气力促使他倒在风中。他仰面向上,和煦的夏风细细密密亲吻着他的身体。

他快要消失了。

腾起,又下落。

翻滚,又飘向远方。

他将变成龙城的花,龙城的草,龙城的一砖一瓦。

眼角砸下的泪化为晶莹的露珠跌落屋檐,雾气缭绕间,龙城外有车徐徐始动。

2017年的白宇拉着旅行箱,影子斜长,他毅然决然地钻进车中,没有回头。


 

 

08

自此,消失的夏天去而复返。

2017年的夏日阳光充足,蝉鸣动人,浮光掠影载入相册,无人遗忘。

渐行渐远的车影间,一只手从车窗内伸出,向被甩在身后的龙城用力挥了挥。


 

告别龙城。

终将各奔前程。

 

 





<尾声>

城市尚未完全恢复秩序,口罩人群都是千篇一律的脸,他们睁着一双双疲乏空洞的眼,稀稀拉拉地散开。2020年的春日来得浩浩荡荡,酒店楼下整齐绽放了一排鲜红的山茶花。

白宇的三十岁生日一切从简,剧组暂时停工,导演代表全组提前一天送了礼物,还让他早早回去休息。零点前很多朋友发来祝福,白宇挨个点开,回复一张张表情包,做完该做的,他抿着小酒缩在酒店沙发看电影。

室内没开灯,硕大的投影屏泛着幽深的光,电影是随机播的,他没看片名叫什么,也没在意剧情。玩手机之余刷到几条微博推送,海报上的男人剪了干净利落的短发,民国扮相很衬他,白宇观赏几秒钟,手指向上划去。

他和海报里的男人三年前共演过。那会儿他很年轻,有过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三个月的沉浸式表演很快结束,没能点燃体内痴缠的危险火苗,他和共演者仍是朋友,每年会互送生日祝福,偶尔联机游戏,都是私下联络,交流不会露到台面上。

电影里的超级月亮使者张牙舞爪地鬼叫,白宇困了,倒在沙发上小憩。没等他睡多久,酒店的大门忽然被人急速敲响,笃笃笃,声声坚定。白宇倏然睁眼,他从沙发上腾地坐起,随后向门口走去。起初以为是经纪人,但透过猫眼往外看,陌生人的体格和他经纪人完全不一样。

生怕遇着什么歹徒,白宇只打开一道门缝,门外的男人全副武装,帽子眼镜口罩手套乃至脖子上的除菌卡都配备完全。白宇奇怪地盯着那人,那人气喘吁吁,像是跑了千山万水,寻寻觅觅很久。他一见着白宇,眼镜后的眸色顷刻亮起微茫的光,他连忙扯下口罩,露出一张熟悉的脸。

白宇一惊,当下懵了,他说:“龙哥?你怎么会来?”

“嘘……”朱一龙比了个噤声,“小白,能让我进去吗?”

白宇拉开门,侧身放他进去。

朱一龙平复着气息,白宇满脸惑色,不知朱一龙为何出现在这里,他家离这十万八千里,剧组也不在这边。

白宇带着怀疑的目光审视他,朱一龙却像了解他这般反应,率先开口:“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话都会很突兀,你也一定不会相信。所以我带来了一封信,小白,这三年来,我一直,一直在等待今天,2020年的4月8日,你三十岁生日的这一天。”

白宇确实听不懂,朱一龙摸索着怀中暗兜,从里面拿出一张像被翻阅过无数次的陈旧信纸。

“这是什么?”白宇指着自己,“我能看?”

朱一龙点头说:“这封信,是我写给我自己的。”

“什么意思?”白宇更迷糊了。

“准确地说,是2020年的我写给2017年的我的一封信。”朱一龙说,“当时我在片场捡到的,我不清楚它的来历,但这封信,写给我,同样也写给你。”

白宇迟疑着,慢慢打开那封信。清秀的字迹不会骗人,出自朱一龙的专属手笔,信上内容很多,密密麻麻几大篇,瞧着比剧本还复杂。

什么超级月亮,什么时空操纵者,信里还原了一个荒诞的故事。白宇一目十行,明明那些剧情闻所未闻,他浑身却充盈着一种奇妙的情绪,好像隔着薄薄信纸,他和信中的灵魂心有灵犀,早就结识一千个世纪。他狐疑,纳闷,不解。他好奇,惊异,又不知所措。

直到信纸的最后一页,内容才稍稍回到正题。

 

2017年的朱一龙先生:

你好。

请先不要管我从哪里来,也不要怀疑你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没有闹鬼,你精神正常。

我时间不多,所以必须长话短说。

我完全知道你的心思,你心里念着谁。是的,我知道你怎么喜欢的白宇,早在白宇喜欢你之前,你就喜欢他,早在你第一次看见他,你就在心里给他预留了位置。眼神不会骗人,时隔三年,我再次清楚确认过了。

别开心得太早,虽然我知道白宇也喜欢你,但在你们所处的这个时空里,爱情很难持续,这段感情不能令他开心,你们很年轻,对待爱情瞻前顾后,不够成熟,以至于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

你们选择退缩,没能挽回。甚至在这场改变时空的旅程里,你们前前后后也分了三次手。

第一次,2018年的夏天过后,你们理智地结束了一年的恋情。

第二次,白宇许下第二个愿望,他独自前往时空夹层,他抛弃了你,留下一具冰冷的尸体。

第三次,回到过去的你们,为了脱离时空夹层,决心阻止2017年的你们相爱,事成之后,他将彻底向你告别。

整整三次机会,你们竟然都失去了。时空发展总有一定道理,你们试图改变,险些坏了大事,最后不得不牺牲爱情去换回那个消失的夏天。

我知道夏天很短,但它总有种魔力,能把你和我困一辈子。

我是甘愿被困一辈子的,我不想出去,我知道,你也是。

留下这封信的我应该已经消失,我冒险瞒着超级月亮使者,为你写下我内心深处的话,只希望你能满足我最后的请求。

我想请你看完这份封信后保留对白宇的那份感情,不要忘记他,不要抛下他。世界很复杂,你不能轻举妄动,你需要等。

等到2020年4月8日的凌晨,请你不顾一切地去找他,无论他在哪,无论你们相距多远。

请你毫不犹豫地奔向他。

然后请你拥抱他。

请你亲吻他。

请你告诉他那个关于超级月亮的秘密。

神明肯这么帮你,这一次,请一定,一定要抓住他。

 

你想问我为什么?

你心里,不早就有答案了吗?

 

 

烈日炎炎,鸟鸣蝶舞的午后。床上的男人尚在沉睡,透明的鬼怪穿墙而入,他将那封信折好,小心翼翼地放进男人怀中的剧本夹层间。

他看着沉睡的男人,像看着年轻的自己。

何其有幸,他能和时间赛跑,再次享受这趟无限风光。

 

透明的鬼怪轻声说:“因为白宇,就是我的夏天全部。”

 

夏天从未消失。

下一个夏天也即将来临。

 

2020年4月8日。

他们面前的那轮超级月亮,缓缓升了起来。

 

<全文完>


评论(672)
热度(9105)
  1. 共60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