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火机

翻风 13

白先生毕业那阵,他一大家子组队来北京玩了一趟。

太后出巡,五日深度游,搞的还是微服私访,直接杀到北京。白先生刚忙完搬家,挑来看去,选了离朱先生住处近的,骑个摩托半小时能到,结果朱先生还没机会暖房,太后拎着大包小包叮叮咚咚敲响大门。

一进门白妈皱眉,说房子是不是甲醛味儿还没散,她东看西看,指指点点,什么活性炭要把外面的无纺布包装拆开才算有效,不要把鞋盒塞到床下,内裤和袜子要能在固定的地方取,USB充电线耳机什么的用捆线带绑一绑,她入屋半小时,恐怕连房子风水构造都研究出来了。

白爸捧着茶杯瞧她瞎忙活,说:“你一来,整得他好像生活不能自理一样。”

白先生和白姐正在沙发上玩手机,时不时开炮互怼,白妈说小时候不也这样,她要是下班早回来二十分钟,一进楼道家里就开始打仗,藏游戏,关电视,鸡飞狗跳,白爸还得负责包庇他们编故事,可惜一问功课三不知,一提考试肚子疼,气得她之后每天带着电视闭路线上班。白妈边回忆边将手中拖把扫向沙发三人意欲偷袭,三人眼睛未抬,动作却齐刷刷像演喜剧电影似的翘脚抬高。

这次要让白妈白爸玩好,白先生一人招架不住,他在卫生间给朱先生发了条SOS求救信息,问朱先生周末有没有时间,朱先生在那头听了直笑,语音说也行,上次去西安给他们添麻烦了,这次正好带他们玩一玩。

朱先生开了家里的车,一摇下车窗,白姐啊了一声,白妈白爸立刻认出他,朱先生这次没之前那么磕巴,连说叔叔阿姨姐姐好。

白先生坐进副驾驶,白姐夹在白爸白妈中间,旅游路线交给白先生张罗。先从烂熟的刷起,故宫颐和园鸟巢水立方,之后边郊的怀柔二道关西山大觉寺,白爸这种诗人体质就得去雾灵山熏陶熏陶,白姐要不走寻常路就去黄花城的残垣断壁拍点儿文青风。白妈不爱乱走,就跟着白先生左左右右地转。母子照交给朱先生,朱先生咔擦几张,白先生凑过去看说瞧你这奇葩的拍照技术,我都糊成gif了!朱先生说那是你老动,白先生说这张我没动吧,可惜眼睛又没睁开。白妈撞他肩膀说怎么跟人家小朱说话的,白妈抢过相机,说你俩排过去站,我给你们照一张。

白先生看了眼朱先生,朱先生面色一愣,两人整整衣角站定。

白妈抬头皱眉,说:“你们中间都能站两个你爸了,挨近点,不然我怎么取景?而且怎么回事啦都是什么表情,好歹上过电视的人了,你们就当我是知名摄影师在给你们拍杂志,昂,小朱,来,笑一下。”

白先生朱先生清清嗓,两个木头人露着白牙笑,白先生一时没忍住,肘部靠上朱先生肩头,这么一碰着,朱先生整个人就僵了。

白先生解释:“杂志的话得这么拍。”

他们身后千峰耸立,万山峻岭,远处伴随白爸爽朗笑声,他唱“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接他下一句的倒是朱先生,他满脸写着这题我会,白先生输他一回,白爸给朱先生打指挥,两人在那句“为了母亲的微笑”故意加重音,纷纷望向白妈,白妈微笑,右手比了个oh yeah。白先生十分头疼,说接下来是不是要进入唱红歌单元了?

回程路白先生接手司机,白家三人组在后方沉沉入睡,朱先生没闭眼,白先生小声说你也睡会儿,朱先生说没事儿。刚刚爬山他还把手给刮着了,白先生趁等红灯的时间翻出创口贴,本准备亲自上阵,朱先生瞪眼,立刻收回手,抢了创口贴自己朝着窗口方向。边贴边看后面三个人醒没醒,白先生偷笑,说我家人睡觉都随我,天塌了都不一定醒得过来。

五天四夜,朱先生陪了他们两天,最后一天也开车出来送他们去机场。办完行李,白爸买特产,白姐打电话,朱先生停车去了还没进来,白先生悄悄给白妈戴了顶兔子帽,一拉下面的小绳儿,两只耳朵直直竖起。

以往白妈都会回嘴两句,现在没回,她坐在椅子上,刚才的喧闹劲头收了八成。她眸色沉静,在思考什么。白先生奇怪,问她大白天梦什么游呢?白妈按压着拇指攥紧,她低头,说:“那什么,下次有机会,再叫小朱来家里玩,我再给他包饺子。”

白先生一怔,说:“啊?他不是都去过一次了?”

白妈抿抿唇,她心一横,转头:“还跟我演呢?“

“什么演?”

“上次你回家过年,他大老远的跑来西安找你,你那几天都没回家住,什么同学能好成这样?后来吧,你脑袋受伤了,我深夜十二点打电话过去,是他一个人在照顾你,他那会儿不是都毕业了吗?怎么还能你一受伤就跑去你身边看你?再说这回……这回我们一大家子过来,他尽心尽力地带我们玩这个看那个,白菜心儿,你真当你妈妈是瞎子还是傻子?”

白先生张了张嘴,脑袋轰地如同塌方效应,他挠头,说不是,但这句不是没什么底气。他那三寸不烂之舌发挥不出一点作用,周围都是拉杆箱划过地面的声音,明明走来行去的都是陌生人,白先生却有种光裸裸曝露在所有人眼皮之下的荒谬感。

白先生沉默,白妈的话也就说到这里。白先生迟疑片刻,问了句:“那我爸……”

“你爸?你爸是受什么教育长大的?他要知道了,能立刻气到背过去。好在他没那七巧玲珑心,他看不出来的。你姐,可能现在没看明白,回去想想,也会寻出痕迹,你们这一路简直……漏洞百出,你就说你你你,你那脖子上的项链吧,你以为塞在衣服里面我就看不出来和他的是同一款吗?”

白先生真得给她作揖:“福尔摩斯白,白柯南子,白拯。”

白妈叹气,远处白爸和白姐在笑着说什么,慢慢向这方走来。

“你啊,进的是这个圈子,这是什么圈子你不知道吗?”白妈说,“哪里出一丁点儿问题,都要被放大十来倍,要接受否定,接受恶意,还得宽慰自己明天肯定会更好。怎么会更好呢?如果全世界都遗弃你背叛你,那种滋味,谁都很难挺过去。不过好在,你那时可以回家。你不高兴了不开心了都可以回家。我现在说你爸爸会生气,你信吗?如果真到那时候,他肯定是咱家跑得最快的那个。全世界都遗弃你的时候还会死死握住你的手,会跟你一起等着盼着下一个日出升起,家人嘛,不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吗?”

白先生一颤,他终于对上白妈的眼睛。白妈眉梢微扬,眼角泛了圈红,但她将眼角那些液珠子往回压,她甚至昂起头,最后干脆站起,她不能多留不能多看,挎上包就往安检口走。她大步穿过白姐和白爸,拽着他们赶快走。白爸一脸懵,说怎么这个关头还吵架?我还没跟菜心儿说再见呢——

白爸用力挥挥手。

白先生目送他们走远,也回赠相同的挥手,他挥着挥着,鼻子有点酸。

嘿。他眨巴眼睛,心里念着。我爱他们。我真爱他们。

 

朱先生刚把车停好,就看到白先生插着兜,孤零零地踩着夕阳的影子从航空楼走出来。白先生绕到车门前,打开,钻进去,脑袋啪地向后靠倒。朱先生看了眼时间,问他们走了?

白先生点头。

朱先生笑:“舍不得?”

白先生偏头看他:“咱可有个好妈,火眼金睛那种。”

朱先生闻言愣住,他脸上的笑凝滞半晌便化散开来,他说:“她……看出来了?”

“看出来了,说我们一路上漏洞百出。”

朱先生想了想:“那,那你说,需要我怎么营救你?”

白先生鼻腔轻不可闻地哼笑,食指挑起他的下巴:“三书六礼,大轿入门,你直接嫁过来得了。”

“走开。”朱先生皱眉,撇开他的手,正坐回去,“要我跟她解释什么吗?”

“还解释什么啊,她这几天把你一通夸,夸的像她亲儿子似的,还邀请你下次回西安吃饺子,我从小到大都没被她这么夸过。”

朱先生一脸不信。

白先生唉声,他抱肘,又问:“朱妈朱爸是什么样的人?可怕吗?”

朱先生挠挠耳后发,说:“小时候挺可怕。”

“猜得到,你这么乖,一看就是爸妈从小管教很严的那种。”

“但现在好多了,成年之后他们什么事都让我自己拿主意,也不会干涉我做什么。”

白先生打趣儿:“那啥时候我能见见?”

朱先生说:“你想见?行啊,明天我就问问他们要不要一起吃饭。”

白先生没料到自己这玩笑话竟被当真,他立刻摇头阻止:“我去别别别,你认真的吗?也太有行动力了,择日不如撞日不是你这么用的。”

朱先生说:“那你还问我。”

“我这不是……”白先生欲言又止,他揉揉眼睛,“再等等,等我们再厉害点儿。”

“厉害点儿?”

“是啊,好歹整个影帝,被查问工作的时候总有业绩陈述吧?”

朱先生笑出声。

“龙哥,我们去看日出吧?”

“日出?”

“对。”白先生说,“我妈说了,家人就是能一起等盼明天日出升起的存在,我们看一次,你也算正式进我们家大门了。”

朱先生没辙。白先生在网上查地址,他们连夜往山头开。笔直大路如同延伸天际,导航蹦出来的都是陌生山道,根本不知前路会去往何方。

白先生冲着窗口大喊:“得影帝!拍作品!当个好演员!”

他喊完让朱先生也喊几句。

朱先生说他不喊。

“你喊嘛。”

“我不喊。”

“喊一下又不会少块肉。”

“那我在心里喊。”

“你心里喊了个啥?”

“我说我也一样。”

白先生说:“你就知道抄我。”

他们开了很长一路,到了目的地还需要静候一段时间。他们下车走了一圈,前不搭村后不着店,风声猎猎,白先生忽然凑过来吻朱先生,嘴唇在抖,但黏上就寻到了火源。朱先生抱着他进了后座,车门轰隆关上。

白先生张开手:“来吧,先大战三百回合。”

 

可惜白先生没等着日出升起就睡死过去,应了他那句天塌了都醒不过来。

朱先生左摇右摇。他叫小白,那人不动,叫白宇,那人也不动,叫小白菜,白先生餍足地哼了一声。朱先生悄悄打开窗户一条缝,暖红朝阳跃进视线。很小一圈,但很明耀,看久了眼睛会疼。

朱先生单手环着白先生。

仿佛此时此刻,若能上山,则傍山而栖,若能入水,则涉水而居,若哪里都不去,那就这么坐着。

睁眼闭眼,坐到地老天荒。


tbc



接下来确实要写一些现实的东西啦,这篇不会拖很长,月内应该可以写完。

评论(160)
热度(1758)